close

行情看對看錯重要嗎?

上個星期看到一句索羅斯的名言 : " 看對看錯並不重要,重要的是 : 看對時,你賺多少 ? 看錯時,你賠多少 ?",我ㄧ值在想這幾句話代表的意思,沒錯最近的市場大跌大漲,有時看對,有時看錯,且看錯還佔大部分,所以看對與看錯又如何,真的重要的是有沒有賺到錢啊! 看對了有賺到還好,要是看對了沒賺到,又反而賺到了一堆的懊惱,我想這都是人性吧!

     事後諸葛人人會,現在看以前都很準,我們都習慣往線圖的左邊看,也就是歷史的資料看,但是看未來的時候一點也不准,我們在金融市場打滾無非是想要賺錢,應該沒有人會說來股票市場尋求刺激吧!所以如果沒有在金融市場賺到錢,那代表我們在金融市場繳的學費都還不夠,還要有更多的改變,有可能是操作的觀念也有可能是心態問題,不管如何,就是要不斷的學習跟調整,否則常常就是賺了指數卻賠了價差,因為指數方向看對了,但是自己買的股票沒有漲,沒有賺錢,所以指數看對了一點意義也沒有,前些日子每檔跌破13日均線的市場,都真的大幅下跌了,看對了,有作空或是賣出股票嗎?絕大部分的人沒有,最近,突然連續跳空大漲,漲過13日均線了,有人買進股票賺到錢了嗎?很多人還在等解套呢?所以真的是常常看對了行情但是卻沒賺錢,現在回頭想想有時候很矛盾。


     你知道嗎?我跟很多客戶說過,我所有的金融工具我都自己操作過,賺過也賠過,但是在我給客戶的建議的同時我如果自己操作了,那我對市場的看法就不會客觀了,意思也就是不會准了,因為加入了自己既有的部位每天都跟著漲跌起伏影響著心情,所以沒有心思去給客戶客觀的建議了,經過了多年屢試不爽,要嘛給客戶建議賺錢,但是我沒操作,所以我不會受影響,要嘛就是自己操作,但是給客戶的建議都不准,結論也是老賠錢,但最後真的怕了,是沒辦法,我也想找個人給我建議幫我投資,我自己可以不用那麼麻煩,研究那麼多,但是想想這好像又不是我要的,所以有時候會矛盾。


     常常客戶問我說你自己都買什麼,我都說我什麼都沒買,因為我知道結果,我會跟我的客戶說我買什麼不是重點,重點是我給你的建議你能不能賺到錢,如果我給你的建議你賺不到錢,那你也不用問我,那我說的方法或看的方式肯定是錯的,沒有什麼參考的價值,所以我只能利用我的經驗去當一個理財顧問的角色,這個角色有時候很難,因為我的心裡老是想著我也想要靠投資賺錢,但是卻好遙遠,不瞞大家說,我最想要做的事情是當一個操盤手,一個專業的交易員,我的工作就是操盤,在金融市場裡找出自己可以在市場長期生存的一個方式,經過那麼多年,還是沒有辦法達成我的這個目標,因為需要一直在市場持續的參予才能感受到每一次市場的波動,練就自己對市場的敏感度,同時在操作的過程中可以賺錢,否則我在這說的再多也是惘然,所以最近看到這幾句話都突然多了好多的想法,雖然現在給很多客戶分享與建議,但這又是另一種不一樣的層次,無法相提並論。


     2007年全球市場從7/26跌到8月中,一位客戶投入了3000萬買了5檔基金,買的時候就跟我說香港指數看到30000點的時候全部賣掉,那個時候香港指數在19300點,客戶跟我說會漲到三萬點,我心裡面想,真的假的,指數2個月要漲到30000點沒那麼容易吧!但是,市場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果真,10/30漲到31000點,客戶把所有的部位全部出掉,整體賺了20%,他看對了,自己設定的目標到了,也執行動作,真的賺到錢了,這是我看過最厲害的一個客戶,不過他最厲害的還不是只有這樣,最厲害的是這個客戶敎會了我這輩子對給很多客戶建議時最重要的一課,這一課很多客戶到現在都還學不會,也還在花錢買經驗,這堂課只有四個字就是 " 現金為王"。


     現在的金融環境大概兩三年就會遇到一次超過50%以上的修正,每年也至少有一次20%以上的修正,指數都這樣了,更不用說個別的個股了,漲跌幅一天就是7%,所以常常聽到電視或財經專家會講現金為王這四個字,以前都沒感覺,但是金融海嘯的時候這個客戶的事件給了我很大的思考空間與想法,原來行情不好的時候是需要退出來休息的,但是這個好難啊,怎麼可能退出市場,這個理論好像跟賭場理論是一樣的,每個人都知道在賭場場內賭的時候,賭越久就越不可能贏,因為賭場是個對莊家有利的地方,總是在撈著賭客不小心犯錯時所索賠的錢,這跟投資的金融市場不是一樣嗎?股票市場說穿了只是一個合法的賭場,美其名是投資,但是很多的行為跟賭博其實沒什麼兩樣,但是我們卻大談投資之道,幾乎人人都在投機,天天都在賭,時間久了,犯的錯誤越多,這個莊家的市場就越高興,因為我們犯下的每個錯誤都是在位別人累積財富,所以我也不鼓勵一直都要在市場上賭,亦或者是,要進入股票市場前,請先搞請楚自己的整體資產配置(現金與投資的比重,這個很重要,但是沒人會去注意)


     話再說回來這個客戶,這個客戶竟然經準的看對市場,把操作發揮到淋漓盡致,這個客戶全部出掉之後,2007年11月份大跌一整個月,12月小反彈,2008年1月又重挫,2008年9月雷曼倒閉,到2009年3月落底,這個客戶竟然從那個時候做定存已經做了17個月了,可想而知那個時候這個客戶沒幫我貢獻任何的業績,我不曉得怎麼撐過來的,但是他是沒有賠錢的唯一客戶,我在2009年3月的時候,建議他可以買進一部份,但是他沒有接受,漲了兩個月2009年5月,我再一次建議客戶買進,他還是沒接受,真的是一個很有想法的客戶,直到2009年8月是客戶主動問我要買什麼? 已經漲了5個月,誰知道要買什麼?我心想一個完全都沒受傷的客戶可以保有現金這麼久的時間,17+5總共22個月,有誰可以做到這樣完全留現金不做任何投資,誰都知道不太可能,但是他卻做到了,市場下跌沒有受任何的傷,行情回來的時候還要在經過5個月才願意進場,那其他賠錢的客戶呢?更不用說了。


      我想是更不可能進場了,否則就是剩下一想想再賭最後一把還有錢的就加碼攤平,很多人做對了,也可能賺回來了,但是我的客戶絕大部分...還是賠啊,因為悲觀的情緒影響著持續好久一段時間,不要說加碼啦!每個人都心想少賠就好了,還有誰會去做那些動作,行情沒有看對也就算了,更何況是,如果看對了,又沒賺到,這樣的心情搞到後來都崩潰了,所以一遭被蛇咬十年怕井繩,很多人的賠錢情緒影響著投資,所以才會常常看對了但是卻賺不到錢,可是每次陪錢的時候又剛好給您碰上了,金融市場就是有這麼巧的事情,千萬不要不信邪,所以金融市場真的是一條漫漫的長路,每個人都想有所斬獲,但到最後卻是搞的一身腥,這些年我真的看了好多好多客戶賠錢的例子,看到自己都會怕了,但是這個循環卻不會停止,仍然持續中,只要一個不小心就會被逮到,所以在金融市場還是得時時保持著戒心,最近我知道大家都在等反彈,的確,全球金融市場反彈了,但是老實說, 您~賺錢了嗎?


   Soros : "  看對看錯並不重要,重要的是 : 看對時,你賺多少? (加碼) 看錯時,你賠多少? (停損) "
                                                                            Rex.2011.10.11


本文引用自: http://blog.sina.com.tw/rexchen0901/article.php?entryid=643939泰京娛樂城註冊送彩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泰京娛樂城註冊送彩金
    全站熱搜

    delanoshel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