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完投資初級班之後我該怎麼開始理財?

         

這篇適合上完我的初級班(16小時)的同學閱讀,步驟如下 

第一步複習與開戶,預計耗費2~6個月

       建議先複習初級班的上課內容,至少先把基本的循環和風險管理的概念記住,這部分我估計要花2~6個月的時間,若真的記不起來,我會建議在桌面(或手機、或皮夾放小抄)做個簡單的文字檔,以便隨時查閱。此時可同時把應有的帳戶開好,例如台股帳戶、(在台灣的銀行的)外幣帳戶、黃金存摺、美股帳戶,這些開戶都是很簡單的動作,基本上(除了美股帳戶)之外,自備雙證件、印章和台幣帳戶就可以辦理,不懂的人網路上google通常就很多答案,實在不需要浪費錢去買一本書而只是跟你講怎麼開戶。

      另外台股的融資融券戶(正式名稱為信用戶)需在一般證券帳戶開戶滿三個月,且交易額度(買賣都算)滿25+交易次數十次以上才可以開。建議買賣中華電信各一次之後(中華電信股價高,可以衝交易額度,而且波動低,較不易賠錢),就以低價股(友達)衝交易次數。由於我們要盡快開好信用戶以便可以放空,所以建議所有股票都當天買、隔天賣,這樣比較快達成開信用戶的條件。另外雖然我建議開信用戶,但我個人嚴禁台股融資,這可能會是個人破產的開始(理由日後詳述)

      至於美股帳戶,我目前是開TD Ameritrafe(德美利證券,近年併購史考特證券),開戶說明請見以下網址https://invest.tdameritrade.com/grid/p/accountApplication 

 

第二步建立觀察市場與記帳的習慣,預計耗費2~6個月

       諸如常用的網頁或app建議設為我的最愛或瀏覽器的固定首頁,這些網頁或app內部的設定與觀察名單要調好(初學者建議先觀察宏觀標的,最重要的當然就是上課講的主要國家股指、美國國債、主要國家匯率、金銀油、主要國家房價),上述資料可以每天觀察最好(尤其每天的15:00~18:0021:00~23:00更是重要),如果無法每天看,請至少每周一三五挪出一小時以上看盤;另外星期日固定挪出幾個小時,做上周回顧與下周的行情推演,這是非常重要的,有助於釐清過去和展望未來(當局者迷,有時候下單當時想法不夠全面,到了六日沒有工作壓力時反而能想的比較全面)。當然,我知道很多人很忙,但如果你真的想泰京娛樂城註冊送彩金,那麼請根據你的工作時間、電腦能力、健康狀況、家庭狀況等因素,每周固定擬出一個至少可以兩三個小時專心研究投資不受打擾的時間,只靠別人是無法長期賺錢到退休的。

    另外請建立個人的資產負債表及現金收支表(這兩個表請用excel的超連結串聯起來,就可以自動計算你的當年投資報酬),假設你一年收入40萬、支出35萬,去年底總資產50萬,那如果今年底總資產變成58萬,你當年的投資收益就是3(58-50-(40-35)=3)。這點也非常重要,因為多數人都有工作收入,如果沒有計算現金流量,那麼可能到年底你自己投資是賺或賠都是憑感覺臆測,不是真正的報酬率。

        除了每天看的資料之外,有些網站可能不需要每天看(例如每個月看一次即可),這些就需要每個人去把自己要看的資料做歸類。總之,這個步驟就是要建立一個習慣,而好的習慣是所有專業人士的成功的基本架構。而投資和工作、健康、人際關係、人生理想都是需要長期經營的項目,三天打魚兩天曬網是無法達成財務目標的。

 

第三步小額試投資,預計耗費1.5~3

        建議先拿總資產的1/550萬台幣(兩者取最小值)開始試著投資(其他的資金留4~12個月的生活費,剩下的都台幣定存),一開始可以先採取中期觀點(3~6個月)的方式操作,因為這樣也不會太操之過急,投資回收期也不會太久。請把這50萬當成你的總資產,特別注意分散投資標的與風險管理。若是我的社員,可以配合社團的指示操作,但不需要完全遵守,投資還是要有自己的判斷。 

 

第四步繼續學習與投資(無時間限制,繼續下去就對了)

       在剛開始投資的1.5~3年內,這段時間可能夾雜你繼續上課與看書,投資上面也可能獲利或虧損,但這些都是經驗。投資就是學習基本原理→實際投資→修正基本原理→繼續投資,和人生學習的過程是一樣的。有興趣跟隨我學習的人,可以加入我的投資社團(只需購買我初版的書,其餘免費)全球宏觀投資研究社 http://blog.xuite.net/sandpiper/FX/63544877  

 

第五步視情況擴大或暫停投資(無時間限制,繼續下去就對了)

        若開始投資的1.5~3年內,這些投資部位總損失沒有超過10%(如果賺錢那當然更好),就開始慢慢加大額度投資(例如每年多10萬的額度);如果虧損在10~20%之間,那建議維持原部位投資即可;如果虧損嚴重的話(例如超過20%以上),建議暫停一段時間,繼續看書或上課,找出原因所在(很多新手在大幅虧損之後繼續加碼→繼續虧損→再加碼→虧損擴大→財務破產,所以大幅虧損之後,冷靜的向外尋找知識糾正投資策略才是王道)。請注意,一個經濟循環可能長達十幾年(例如房地產循環可能會漲十幾年,但之後三年可能跌掉多數的漲幅),你在過去幾年成功的投資策略不見得未來就可以保證你成功,惟有不斷的尋求知識才能讓你勝多敗少,累積到足夠的退休金。 

 

    最後謝謝大家閱讀全文,如果你有耐心把全文看完,那麼你至少通過了第一關測試,沒有耐心和毅力的人投資是無法成功的。

 

 

 

 

 

 

安 / Xuite日誌 / 回應(0) / 引用(0) / 好文轉寄
高雄2018年8月「債券投資班...|日誌首頁|台北2018年11月「投資理財...上一篇高雄2018年8月「債券投資班」開始報名了!...下一篇台北2018年11月「投資理財初級班」開始報名了!...
回應